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Tinkercad Programming]樓梯電燈的程式設計



在生活中,當我們上、下樓梯時,用兩個開關來切換燈泡的狀態,其電路如上圖,不過上圖是直流電路使用1.5V的電源,我們家中是使用110V的交流電源,但兩者的電路概念都是一樣的,都是使用雙切開關,但燈泡因為交直電源控制電路會不同,對於家中的配線有興趣讀者不妨參考:雙切開關電路大解析

我們延續上一篇文章:[Tinkercad Programming]開關&LED的程式設計,我們增加一個開關,其電路圖如下圖,我想大家有看到,雖然我們也是使用雙切開關,但有一支腳位我們是不用的,而且每個開關都接上一顆10K歐姆的提升電阻,LED則是接330歐姆的限流電阻。

用微電腦來控制,不管接幾個開關,每個開關接線方式都一樣,而且開關之間是不需要有線接在一起,全部都是由微電腦來控制,因此都個開關都需要接到微電腦的輸入腳位,如上圖中的腳位4和5。接下來我們要撰寫程式來控制,如下圖,特別注意IF的命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