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簡易控制協定簡介


隨著資通訊快速發展,讓我們居住環境朝向智慧型住宅發展,除了乙太網路和無線通訊外,電力線傳輸也擁有許多優點,如:成本低、不用配通訊線、穩定度高等。本文將介紹一套可用於電力線通訊的協定,該協定被命名為簡易控制協定(Simple Control Protocol),簡稱為SCP。SCP是一套輕量級點對點應用於電力線通訊的協定,此協定可以讓家中的裝置更具智慧,這些嵌入SCP協定的智能家電,能彼此間相互溝通,達到有效地監控的目的。SCP裝置較常見有電燈、開關、時鐘及各式各樣的家電設備。SCP協定的另一項好處是它可以和UPnP(Universal Plug and Play)相互溝通,您只要透過一種軟體物件,稱為簡易控制協定對通用即插即用橋接器(Bridge)。此外,因SCP是把電力訊號當成資料的載波訊號,因此又稱為PLC(Power Line Carrier)。
使用簡易控制協定所設計出來的裝置稱為SCP裝置,這些裝置是由軟硬體所組成的元作,硬體部份是由一些電路所組成,此部份都是以IC形態出現。這類IC可以處理有關簡易控制協定的事務。而軟體部份則是指可以在個人電腦上執行的應用程式。不管如何要執行SCP應用程式需先裝載SCP發展工具。當在網路上裝置兩個以上的SCP裝置,此網路被稱為SCP網路,在這個網路上除了可以佈署SCP裝置外,還可以執行一些特定的軟體,如;簡易控制協定對通用即插即用橋接器、ASA、實體網路管理經理。簡易控制協定對通用即插即用橋接器的功前面我們已經說明過,主要是用來橋接UPnP網路,其橋接架構如圖一所示,ASA全名為位址空間仲裁器(Address Space Arbitrator),該軟體是由微軟開發用來建立及管理邏輯網路。而實體網路管理經理則是用來連接實體網路,它允許在個人電腦上執行的許多SCP裝置的應用程式來分享相同的連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