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台灣魚菜共生產業促進會成立大會圓滿落幕


(大會參加人員合影,圖片來源:台灣魚菜共生產業促進會)

近年來由於食安的問題頻傳,造成人心惶恐,標榜安全循環可再利用的新農業「魚菜共生」,為許多人想要了解與追求的食材安全目標,坊間更有許多相關的魚菜共生團體因而產生,但也大都還處在模仿與學習的階段,從事水耕栽培多年的沈西岩先生就以其專業,從長遠的觀點看魚菜共生未來的發展,覺得可以將魚菜共生的模仿與學習階段,進一步發展成本土化魚菜共生系統往產業方向走。

(大會開始前邀敬台南農改場專家楊清富副研究員演講魚菜共生新絲路,圖片來源:台灣魚菜共生產業促進會)


因而結合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始籌備「台灣魚菜共生產業促進會」,歷經年餘的奔走以及申請,終於在107年4月28日在南開科技大學--樸華樓3樓召開成立會員大會,一切順利功成圓滿,選出沈西岩先生為第一屆理事長、林正敏陳霓瑄潘錦輝林清田等四位常務理事及林淑份等10位理事,高嘉宏常務監事及另外四位監事,並聘請陳滄松先生為促進會秘書長。


(理監事會後合影,圖片來源:台灣魚菜共生產業促進會)

此次「台灣魚菜共生產業促進會」成立大會能夠順利成功,除了感謝南開科技大學提供優質的開會場所外,更要感謝南開科技大學民生學院林正敏院長及特助林淑份秘書、御史社區協會的陳霓瑄總幹事、屏東魚菜共生推廣協會潘錦輝理事長及一些熱心魚菜共生的朋友共同努力之下,才能讓成立大會圓滿成功,在此再次感謝。

第一屆台灣魚菜共生產業促進會理事長沈西岩先生會後感言:

台灣魚菜共生產業促進會」籌組成立大會能夠順利成功,當然也是我對「魚菜共生」這新興的農業生產模式,讓我從資深農業人的觀點有一些比較深入的看法後,進而所具體號召同好共同來成立的目的。

近年來接觸了許多大小不一的所謂「魚菜共生」社團、協會,大都只是看網路資訊依樣畫葫蘆的在模仿與學習的階段,或因沒有養殖技術或水耕種植經驗,有的只是小確幸的觀念,還有更多的表裡不一的推廣說法,也有自認是魚菜共生先行者,開宗立派傳授獨門技法,殊不知這些不是正確的知識,慢慢地可能就會將「魚菜共生」這種生產方式消費殆盡。

「台灣魚菜共生產業促進會」看名稱就知道是一種期許,農業是民生必要的產業,除了要有食材安全上的生產考量外,最重要的是要有永續經營性與經濟規模的觀念,魚菜共生也是一種循環式生產的農業,可永續來經營的,不可只是用操襲與模仿來建立魚菜共生的系統;借鏡與參考進而開發屬於本土化的魚菜共生系統,還有結合目前在這方面有研究的專家學者共同來研發也是必要的,也這樣才能夠成為一種產業,這也是本促進會起始的目標;有前輩說「魚菜共生」目前能知道的原理技術大概是20%而已,就本促進會的成立目的,也就是要來致力研討發展「魚菜共生」那80%的奧秘原由,而後將「魚菜共生」做成一種高品質的、永續的、善用自然資源的食材安全產業。

(智創聯盟助理游承翰協助擔任司儀,圖片來源:智創聯盟)

第一屆台灣魚菜共生產業促進會袐書長陳滄松先生會後感言:

消費者因為食安問題,所在意的是魚與菜生產過程中,透明正確的資訊,讓消費者自己選擇所需的食材。

台灣魚菜共生產業促進會未來將朝兩個方向運作:

第一、無添加:整個魚菜共生系統運作中,除了魚飼料外,不再加入任何東西。

第二、可添加:魚飼料是以魚為主,經由過濾系統轉換到種植槽,給菜吸收的養份是不足,而菜類所需的16種養份略有不同,要適量給於補充,菜才能真正長的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